現代人的共鳴,在身邊的故事(你好,我是誰)

 現代人的共鳴,在身邊的故事(你好,我是誰)

《你好,我是誰》是一部描寫曹汶龍慈濟師兄與失智症團隊的真實人生電視劇2022年5月12日在大愛電視台於20:00首播,目前又重播,失智者的照顧問題一直是現代人身邊常見的故事及歷程。失智症是一種疾病現象,並非正常老化現象;失智症屬於一群症狀的組合,主要為記憶力減退及影響認知功能,認知功能包含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功能退化,罹患失智症也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
失智症是腦部病變及退化,導致思考能力、判斷力、溝通能力及注意力下降,進而影響正常生活的一種症狀,隨著人口高齡化及家庭結構的轉變,當家中長輩因老化或疾病而失能,往往為全家帶來巨大衝擊,如 家人財產分配衝突, 對工作的衝擊, 對家庭及婚姻生活的衝擊更是屢見不鮮。社會新聞經常報導,因長期照顧失智症病患,家屬精神體力不堪負荷,最後選擇偕患者共同走上絕路的悲劇,令人唏噓扼腕。政府推動長照到府鐘點陪伴,或民間安養機構提供長期照護,失智症預防宣導衛教,乃至於患者居家關懷照護,亟待能找到最佳的磨合平衡點,為家屬、患者和社會創造三贏。失智症伴隨特殊的精神變化與行為改變,不僅患者辛苦,照顧者更容易心力交瘁。進入照顧歷程後,誰都無法預知這歷程的長短,因此,照顧者必須有長期作戰的準備,並做好自我面臨的挑戰與調適。
失智症狀社會支持中心提供照顧者可能面臨的挑戰如下:
1. 對疾病不了解
2. 對醫療系統不熟悉
3. 對社會資源不了解
4. 家人對疾病治療、照顧方式看法不一
5. 照顧責任的分擔不均
6. 家人財產分配衝突
7. 對工作的衝擊
8. 對家庭及婚姻生活的衝擊
9. 角色間衝突
10. 失落與哀傷
11. 失智症患者的情緒反應
12. 角色的反轉
13. 與失智症患者的衝突
14. 對自己性格的挑戰
15. 體力的耗損
16. 心力的耗損
17. 社會壓力
18. 經濟壓力
失智症照護與服務資源如下圖


資料來源:
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你好我是誰 全集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c8M1wVJOpHwF71OlPi6QYiiXSID9m44Y